财新传媒

京沪高铁超预期运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首年运营收入基本覆盖成本,发改委估计最多三四年收支打平,十年可实现盈利,而前提是客流量持续年增长10%以上。折旧仍是影响盈利的大问题
2012年6月2日,江苏徐州,乘客在京沪高铁徐州东站站台候车,准备乘坐京沪高铁高速动车。
《财新周刊》 记者 谷永强 王晨 于宁
 

  对铁路客运来说,7、8月份的暑期,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运的旺季。据财新记者采访了解,京沪高铁运营半年后的客票收入已达70亿元,而今年7月份一个月的收入就有18.6亿元,运营第一年收入当已超过百亿元。

  6月底,铁道部在京沪高铁开通一周年时,曾对外公布年运送旅客5260万人次,但并未披露其具体的财务情况。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京沪高铁的收入情况超出预期,在其开通的第一年,收入即可覆盖运营与贷款利息支出,现金流已经为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