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自省与开放中进步——专访叶廷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叶廷芳从文学艺术当中,不仅发现了美,还找到了反思自己与批判世界的途径。
出版日期 2012-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宋宇
 

  小学高年级的一堂课上,在回答老师的提问时,叶廷芳说自己长大要“寻找缪斯”。充沛的好奇心和艺术天赋,使他对这个从书中读到的词语情有独钟。就此,“寻找缪斯”成了他的情结与基本生存方式,2004年出版的散文集,名字就叫《遍寻缪斯》。

  与缪斯的缘分,在叶廷芳的生命历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并非全部。作为知识分子和全国政协委员,他积极介入公共事务,在计划生育、文物保护等议题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力促改进。

  1936年,叶廷芳出生于浙江衢县的一个农民家庭。9岁那年,他意外摔伤,因医疗条件限制而未得到良好治疗,以致伤残。1950年,伴随着翻天覆地的社会变化,他考入中学,不久入北京大学学习德语。短暂的无忧无虑之后,卷入政治运动,成了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共同命运。十五年时光,倏忽而逝。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