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迁冲突又升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民众对暴力拆迁的抗争手段在升级,以暴抗暴的趋势在上升
广州杨箕村动迁1年有余,已经超过预期的时间4个多月,几乎和每一个拆迁项目一样,至今依然顽强地站着几栋房子,成了钉子户。
特约作者 王才亮
 

  一年多前的 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下称“条例”)开始实施,对强拆加以规范。但这丝毫未改变恶性拆迁事件不断发生的局面,一年多过去,拆迁冲突反而进一步升级,干群关系趋于进一步紧张,甚至出现了民众以暴抗暴的趋势。这需要引起决策层的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以防止更大范围的矛盾激化。

法律并没有阻止住恶性强拆

  自“条例”实施之后的当年5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坚决防止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强制执行引发恶性事件的紧急通知。然而,强制拆除并没有被有效制止。2011年9月25日,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中央四部门公布了严肃查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的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行政问责57人,其中副省级1人,市厅级4人,县处级20人,乡科级及以下3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1人。其中,违法违规强拆致人伤亡的六起,依法依规组织拆迁但由于现场处置不当等原因发生人员伤亡的五起。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