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制度改革的中庸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设计,不是社会保障的成本越低越好,也不是保障水平越高越好,而是要在两个极端之间做出适当的平衡
特约作者 左学金
 

  近年来,中国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和改革取得了新的成就。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障体制的投入增加,一些新的社会保障计划出台,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各地探索对社会保障机制体制改革的试点并取得一些新的经验。

五大问题

  但是,从社会保障体制的公平性、效率和可持续性来看,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革的重大问题,归纳如下:

  ——城镇职工(现在要求农民工加入)的社会保障成本过高,可持续性较差。例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一般占工资总额的28%(企业缴纳20%,个人缴纳8%),医疗保险一般占工资总额的8%(6%+2%)或更高一些,其他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的缴费率合计约为3%-4%。有些城市还有住房公积金,缴费率可高达14%(7%+7%)。过高的缴费率门槛往往将城镇低收入就业群体(如城镇非正规就业人员和进城农民工)排除在外。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