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寻求新答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亚太地区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和相互矛盾集中所在,是两国寻求共存答案的最佳场所,而南海主权争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试金石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记者 陈沁
 

  初秋的北京迎来第七次访华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若无意外,这应是希拉里任上最后一次访问中国。

  双方讨论议题并不意外:叙利亚、伊朗、南海、朝鲜、网络安全,但这一切议题的核心都归于两个大国在未来如何相处。

  “我们两国正在尝试做没有先例的事:为一个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相遇时会发生什么寻找新的答案,”希拉里在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这一问题,历史上都是以国家直接的全面冲突,或在更大范围内的冲突中两国实力此消彼长而告终,但是中美两国正试图找到一个更加积极的答案以实现共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