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星中国天花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对中国市场下功夫最大的三星,对很多中国员工来说却感觉难以“托付终生”,这是三星在中国本土化中遭遇的一个悖论
善于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使三星受益良多。 2012年4月10日,韩国三星电子一期投资7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项目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早在17年前,不到30岁的谈洪加入三星公司,成为三星中国最早的员工之一。这次经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三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韩国同事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令他吃惊。但很快,三年后他就感觉到了属于中国员工的“天花板”,他选择了离开。很多中国员工在三星都有过类似经历。

  加入三星成为其家电部门经理前,谈洪已是创维中国区域常务副总经理。在他眼里,三星从一开始就没把中国市场当“海外市场”, 而是当作自己本土市场在经营。刚到三星,领导派给谈洪的任务,不是开拓市场,也不是卖产品,而是把当时办公室里不用的一批旧电脑,找一个贫困山区的学校送出去。那时,三星在中国还根本不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知名品牌,做公益正是三星打开知名度的方式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