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大病医保 钱从何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提升城乡居民大病保障,目前资金可支撑三年,以后钱从何来?职工医保基金反哺难推广
《财新周刊》 记者 昝馨 蓝方 陈慧颖 见习记者 王箐丰
 

  保大病还是保小病?天平终于倾斜。

  围绕着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走向,争论已久。相较于一些发达国家将更多资源用于对大病的保障,中国现有医保制度倾向于保中病,小病和大病开支较多由个人承担。但近年来,中国人慢性病、重病发病率连连走高,大病风险已非单个家庭所能抵御。随着层出不穷的大病重病患者悲剧不断涌入公众视野,改革的呼声日益迫切。

  2012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保监会六部委正式公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承诺基本医保不能报销的合规医疗费用,可再报销至少50%;个人所缴纳的保费,并不会额外增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