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预期回归长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难道持续依赖刺激性政策吗?惜贷是金融机构此刻看不清长期形势的合理选择
□ 陆磊 | 文

  预期决定了决策,我们很容易犯或者当前正在犯的错误是把预期的短期化。目前有两种似是而非的倾向,两者都坚信短期反周期政策的有效性,差别仅仅在于前者认定类似扩张性政策一定会采取,而后者还在呼吁此类政策出台而已。但两者都回避了一个关键问题,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难道将持续依赖刺激性政策?

  若能把预期回归长期,或能形成三点共识:第一,坚定地撤除不必要的财政刺激和信贷配套政策,将意味着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实体经济的崛起和泡沫去除;第二,短期的经济着陆无论软硬都不构成对中国经济社会稳定的真正威胁,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只有在前一轮经济衰落所形成的“腐殖质”上才能获得新生;第三,金融资产质量永远具有顺周期特性,适度的信贷和货币紧缩意味着节约一点金融资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蓄势,如果连金融机构也看不清长期形势,“惜贷”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