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权遭遇全媒体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根本是要破除特权思想,一心为民服务;及时公开信息,回应民众诉求;公布官员财产,心安理得消费;合宪依法行政,专业理性赢得社会的尊重
□ 汪庆华 | 文

  8月29日以来,广州越秀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方大国在飞机上因行李放置和空姐发生争执,进而殴打空姐的新闻持续发酵升温。两天后,越秀区委宣传部公布调查结果:“经初查,方大国一家登机较晚,就行李放置与空姐冲突,其家属与空姐拉扯,方大国未打空姐。航班抵穗后,方大国及家属在派出所表示了歉意。”而当事空姐也删除最初喊冤的微博,并声称接受和解。

  越秀区这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般的回应和压力下的和解,引来国际友人的证词,并引发人民网的重磅评论,直到方大国被组织调查,风波尚未完全平息。纵观此事发生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其所以引发网络的天量转发评论和民众的持久围观,根源在于民众对真相的追寻和对特权的厌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