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补心性的女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在这样的劳动中收获了十分的人生的趣味,一种稍能抗衡愤怒与虚无的、向着光亮的牵引力
出版日期 2012-09-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黎戈 | 文

  提起“女红”这个词,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旧时气息,烟尘之上,发黄的古中国,闺秀们在昏暗的灯下,或剪裁,或刺绣,或为家人缝衫裤,或为自己备嫁妆。如果将要嫁去的是大户人家,那就得准备很多琐细的礼物,什么荷包香袋之类的,出嫁前的闺阁时光,很多都要耗在这些女红上。不过时至今日,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大至窗帘手袋,小到衣衫鞋袜,无不俱全,何用手工亲力亲为?

  其实不然。2005年夏天,我开始泡豆瓣网,这是一个以读书观影、交流心得为主的偏知性网站,浸淫其中的,很多都是有文艺气息但并不是以文学为主业的女人。她们在生活中都有着正常、主流甚至严肃的工作,如医生、律师、政府公务员、工程师、建筑师,等等,她们都有自己的爱好,比如伺弄花草、养小宠物、写写画画、烘烤烹饪,还有,女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