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具象建筑与权力丑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若按这种“假大空”的丑学标准,则大批政府大楼都有入列吉尼斯纪录的资格
□ 朱大可 | 文

  自从上世纪90年代爆发新建筑浪潮以来,庸俗象征主义的趣味就操纵城市建筑设计,并制造出各种恶俗的具象建筑,由此形成古怪的建筑丑学浪潮。台湾设计师李祖原,一位被媒体赞誉为以“具象设计,微物放大”的手法、打造“讲中国语言的世界级建筑”的“大师级人物”,在此间扮演了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角色。

  李祖原的戏剧性在于,一面在台湾推出高雄85大楼、中台禅寺、台北101大楼等上乘之作,足以表达设计师的良好素养,一面却在中国大陆推出沈阳民营企业大楼和北京盘古大观等低劣作品,此两件荣登中国最丑陋的十大建筑之列,而沈阳方圆大厦还先后入列英国《卫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网站的世界最丑建筑排行榜。这是设计师在中国语境中发生自我分裂的样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