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期谈到“异地高考”需家长有稳定收入等条件,那么随迁子女能否切实享受就读地高考政策?

  北京读者 梁强

  答:现实情况不容乐观,在教育部政策中明确的就读地高考门槛对家长提出多项限制,使绝大多数农民工不可能从“异地高考”新政中受益。如北京为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设置的门槛是“五证”,若农民工无法办齐,子女只能进入民办打工子弟学校,规模仅在北京就有十几万人。

  高招名额总量有限、增量更少,人口流入地和人口流出地的名额只能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京沪等大城市必然会为就地高考设置极高门槛,将能够参加就地高考的随迁子女数量控制在最小范围,地方的“异地高考”方案不可能在实质上打破目前高考户籍隔离的基本框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