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受压 就业无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GDP放缓,但就业情况持续改善,受益于服务业扩张,是否说明中国经济正发生结构性变化
□ 叶翔 | 文

  近期困扰经济学家的一个现象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就业情况依然改善。上半年经济增长7.8%,新增就业人数693万完成年初目标的77%。本能的反应,是就业的数据是否可靠?无独有偶,香港今年二季度GDP是负的0.1%,处于衰退的边缘,但失业率创历史新低3.2%。

  一种观点认为,这是由于就业指标通常滞后六个月,到下半年就业形势会变得严峻。就业指标滞后,这应该是符合经济现实的,但似乎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目前的就业情况。2011年中国GDP增长9.2%,比2010年的10.8%低1.6%,但城镇新增就业1221万人,比2010年的1168万人多;今年7月、8月又新增225万人,高于前六个月的平均数,也就是说经济增长放缓而就业改善的情形至少已经持续了20个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