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二轮惊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首度对民企和外资开放上游资源矿权,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页岩气勘探开采亟需多元资本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新疆广汇能源(600256.SH)一位高管对财新记者斩钉截铁地表示,“进,我们肯定进!广汇将积极参加国土资源部第二轮页岩气招标。”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油气公司,广汇能源在国内已拥有LNG处理厂及分销体系,在国外拥有上游区块和天然气跨境运输管道,但是,它在国内并没有上游资源。

  在他看来,虽然第二轮招标的20个页岩气区块质量并不理想,但作为战略性布局,广汇不能放过这样重大的机会。

  9月11日,也就是国土资源部宣布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启动的第二天,民营油田设备生产商华油惠博普(002554.SZ)立即召开董事会,确认自己符合投标人资质条件后,随后发出公告称参与第二轮投标,决定投资2.8亿元做页岩气投资开发。由于已经与拥有油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的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和黑龙江龙煤地质勘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它符合国土资源部资质要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