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思资产负债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2003年以来是企业资产负债表急剧膨胀的时期,但工业领域的资本报酬率其实并没有明显的上升,甚至呈现下降的态势
□ 张文魁 | 文

  中国企业界一个值得深究的现象是,过去几年工业领域的资本报酬率其实并没有明显的上升,甚至呈现下降的态势;但是,为什么投资规模却日益膨胀?这实际上指向了另外一个问题,中国企业的经营导向到底是什么?

  研究一些中国企业的财务报表很快可以发现,2003年以来是企业资产负债表急剧膨胀的时期,总资产和净资产的增长都很迅速,负债也大幅度攀升,国企尤其如此。资产负债表的急剧膨胀,一方面来自资金投入的连年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来自资产价格的重估。在真实利率为负的情况下,相当于住户部门在对企业部门进行补贴,鼓励企业热衷于资金投入。而资产价格的重估,部分是因为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使得资产估值可以更高,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土地等不动产和矿产资源的价格重估——这后面更是大有文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