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钓鱼岛危机与国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不承认并回击任何谋求改变钓鱼岛现状的做法;不因钓鱼岛事件影响国家建设的首要目标
财新《新世纪》评论员 张剑荆
 

  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日关系危机。9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至此,中国已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义务,完成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在中国国内,反日情绪很高涨,主张对钓鱼岛实施军事占领的呼声得到很多人响应。妥善管理两国关系,维持东海和平,已成当前急务。

维持现状为什么越来越难

  中日两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存在着根本分歧,但是很长时间以来,这一分歧并没有影响两国之间各方面关系的发展。对此问题,两国从建交谈判开始,就存有一定谅解,两国政府均主张“搁置争议”。这是一项维持现状的底线共识。目前该岛的实际控制权在日本人手里,中国没有采取措施夺取、占领该岛,这是一种维持现状的做法。但是,中国拥有对该岛的主权,任何未经中国同意而显示对该岛拥有主权或治权的言行,都是对中国利益的侵犯。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