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石油的伊朗平衡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有保有控,中石油成了伊朗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在上游油气田开发中举足轻重
伊朗阿萨拉依赫的南帕斯天然气田是谈判焦点。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在伊朗战争疑云密布、美国经济制裁空前严厉的时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月9日出访伊朗。这是中国高层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伊朗,随同前往的还有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周吉平。他们在伊朗逗留三天,议程之一就是讨论中伊双方的石油合作。当地时间9月11日,中国访问团在中国驻伊大使馆里,通过视频观看了中石油长城钻井队在伊朗西南部胡奇斯坦省南阿扎德甘油田,冒着45摄氏度高温进行的现场作业。

  三四年前,在伊朗油气领域投资的外国石油公司还有十几家,但随着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经济制裁日趋严厉,加上伊朗苛刻的油气回购合同制约,这些西方的石油公司悉数撤离,最终坚守的中石油成了伊朗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