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万亿刺激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新一轮大规模投融资蓄势,政府、银行、信托、债市,谁已把账算清?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张宇哲 霍侃
 

  未知和风险,还是信心和希望?对于新一轮政府大规模投融资而言,市场看到的也许是前者,政府的目的是后者。

  9月5日、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集中公布了60个批复公告,其中涉及公路、轨道交通、港口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总计55个,投资规模预计超过万亿元。此外,广东、重庆、天津等地也分别公布了各自高达上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一时间,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似乎来势凶猛。

  问题是,资金从哪里来?按照这些计划,由各地政府筹措的项目自有资金就应不下3000亿元。在土地出让金收入缩减的当下,信托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上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虽然它成本高且期限短。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产约1.19万亿元,较去年末上升约18%;信政合作规模约为3254亿元,较去上年末上升约3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