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银行踟蹰小微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经济下行期,“成效慢功夫深”的小微贷业务令银行进退两难
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逐步降临,商业银行转型压力日益凸显,业务逐渐往中小、小微企业转向。
《财新周刊》 记者 田林 符燕艳
 

  经济下行的现实正使商业银行经历业务转型的两难境地。

  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逐步降临,商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转型压力日益凸显,业务逐渐往中小、小微企业转向,成为中小银行趋势。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7月9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表示,受到资本约束,银行只能从过去喜欢大客户转向中小企业,“银行必须改变传统思路”。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但规模增长的背后,风险伴随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正在提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