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镜”:因人而异的思想地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2-09-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零镜》是北岛的首个摄影展,将于10月3日在北京798和香港当代美术馆同时展出。

  “零镜”既是一种源起,也是内在的镜像。诗人对光影世界的遣词造句,也是内心体验的写意成像。这中间并没有我们常常津津乐道的捕捉对象,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不易察觉的幽灵,有着文字所不可言说的秘密。它们穿越了世界的喧嚣,回归到了初始的宁静里。

  不要因为这些作品不同于那些我们常见的“风景”而困惑,也不用执拗于什么才是影像的标准答案。《零镜》并不是一个玄机重重的迷宫,而是一幅因人而异的思想地图。它可以启发一个更宽广的国度,那里有着久违的诗性和愉悦的智性,每个人都可以重新启程,开始一段属于自己的旅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