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掌舵日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无论是民主党野田佳彦继续执政,还是自民党安倍晋三大选上台,日本对华立场急趋鹰派
研究员 舛友雄大

  【财新《新世纪》】(研究员 舛友雄大)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9月21日获得超过六成选票,连任民主党代表(党首)。不过在当选后发表的演讲中,他严肃地说,“我情绪今天没有高扬,更感觉到紧张感以及重大责任”。在其他候选人基本上没有希望获胜的情况下,该党选举缺乏激烈竞争且被边缘化了。

  五天后在野党自民党举行的总裁(党首)选举恰恰相反。原因是在执政的民主党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自民党可能在一年内必须举行的下次众议院大选中取得胜利,再加上这次有五名候选人竞选总裁且竞争激烈。在2006年到2007年期间出任首相的安倍晋三在第二轮投票中打败与其同样“鹰派”的石破茂再次当选总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