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矿山开始紧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必和必拓和FMG收缩扩产目标,低成本生产再成关键,中国需求依然至关重要
2012年8月23日,码头工人在山东青岛港整理堆场铁矿石。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从8月下旬开始,铁矿石价格出现一轮急挫。9月4日,普氏品位62%铁矿石价格指数到岸价跌至88.5美元/吨,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尽管在9月13日美联储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铁矿石价格短暂站上110美元/吨,但随后又出现小幅下跌。

  多位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此轮引起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因素,除有部分恐慌性抛盘外,最重要的是中国钢铁需求减少、钢厂去库存化的影响。

  供应侧的风险正逐步深化。国际三大矿山——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和淡水河谷(Vale)今年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下滑,铁矿石价格同比亦下降约20%。产品价格下降对矿山资本支出和现金流产生直接影响。必和必拓已对外表示,不会在2013财年(截至2013年6月30日)审批通过任何大型项目投资。自身定位为铁矿石领域新兴力量的FMG(Fortescue Metal Group)也将其野心勃勃的扩产目标由1.55亿吨下调至1.15亿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