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守抑郁症·下篇】地狱归来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康复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患者是自己在成长,一生中第二次成长”
2007年6月9日,北京“飞越抑郁,快乐生活”的公益广告。我国约2600万人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阿静/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张进
 

  9月8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大六院)多功能厅。

  这一天,是北大六院抑郁症自助团体成立五周年纪念日。一间小小的会议室,坐满了约20个患者和家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痛苦各异,但都源于抑郁症。

  这个组织的创办者之一、患病20多年的武利国,布置会场时,在墙壁上贴上自己写的五个字——“心灵的故乡”。

  好几个参加活动的患者说,这五个字说出了他们内心的感受。

心灵的故乡

不要对病人进行道德指责,或者用社会标准去要求他们。来自家庭的不理解往往对患者伤害更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失守抑郁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