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播学的中国播种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余也鲁 (1920-2012)传理学讲座教授
余也鲁是香港及内地传播学的开拓者。
出版日期 2012-10-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苏钥机 | 文

  传播学的兴起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其中主要人物施拉姆(Wilbur Schramm)被誉为“现代传播学之父”。而华人与传播学结缘要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第一代华人传播学者都在美国受教育,之后在不同社会发光发热。后来长居于美国的有喻德基和朱谦,回到台湾的徐佳士是当地传播学界的先驱,余也鲁则是香港及内地传播学的开拓者。

  余也鲁本名余利民,生于1920年7月4日,祖籍江西奉新。他小时聪明乖巧,外祖母因而告诫他做人不要骄傲,他后来自取“也鲁”为号,这样听到或写自己名字时,就可提醒自己要谦卑,因“鲁”字的意义是“笨拙”。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