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变局下的新型环境治理体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只有在公开透明基础上构建新型的、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制,才能为中国环境保护提供至为重要的动力
中国环境保护的最大障碍,首先在于缺少动力。图为闽江古田县水口镇湾口村被水葫芦侵蚀的江段,如同草原。
出版日期 2012-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马军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GDP增长速度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但是,大规模工业化和城市化,加之发展模式粗放,使得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还有多种废水、废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均已居全球第一位,由此造成污染泛滥、资源短缺、健康危害。这些后果已形成地区和全球环境影响。

  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认识到,建立在资源扩张基础上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但是,由于这一模式维系着当前的GDP增长,事关财税和就业,事关政绩考核,因此,地方管理者多对此欲罢不能。许多官员基于惯性思维,认为资源环境制约的到来尚需时日,为官一任无需考虑。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