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设法治国家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有必要形成清醒的认识:建设法治国家的进程,不宜轻易受到外界的干扰
特约作者 季卫东
 

  在过去一年里,有三件事情对中国未来的治理提出了严峻挑战,值得特别关注。

三件大事意味深长

  研判中国现状与未来走势,有三件事值得重视。

  其一,根据联合国数据估测,显示贫富悬殊程度的基尼系数在中国已经高达0.55,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当然,我们不妨参照城乡分治、存在大量灰色收入等特殊国情,对这个计算值加以质疑和修正。但是,即便农村区域基尼系数为0.39的统计结果,已经接近阶层分化的临界点,也无法掩盖城乡收入差距为3.3倍以及城市区域基尼系数不可计算的事实。实际上,不得不借助二元基尼系数加以调整和解释的做法,本身就揭示了在社会两重结构中的整合困境。二元社会、复杂法制,这样的格局很容易造成摩擦、冲突以及秩序的碎片化。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未来关键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