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八大前瞻(1):七中全会承前启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根据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下称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过往15年三次党代会的惯例,七中全会一般是上一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四天,主要议题无外乎如下几项内容:一是决定新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时间;二是讨论并通过上一届中央委员会提交给新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以及党章修正案,并将上述两个文件提交新一次党代会审议;三是递补中央委员;四是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对个别中央委员、候补委员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或追认对其党纪处分。今年9月28日和5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作出了给予原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十七届七中全会将对此予以追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