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基金分仓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由于市场低迷,基金公司开始拖欠分仓佣金;券商则建议客户赎回基金
《财新周刊》 记者 范军利
 

  基金、券商这对同门兄弟正陷入有史以来最激烈的分仓佣金战中。

  今年以来,低迷的A股行情、不断萎缩的成交量令部分基金公司不得不撤销之前在证券公司租赁的交易席位。同时,为生存所迫,以易方达、鹏华等基金公司为代表,部分基金公司开始暂停向证券公司支付分仓佣金。

  作为回报,部分激进的证券公司开始行动。中部一家省级券商甚至放言,“建议客户赎回基金”。

  合作12年的基金、券商分仓模式因行情低迷而一日成仇。业内更为关注的是,基金提供交易、券商支付研报并代销基金的分仓佣金模式何以遭受如此大的冲击?这场对战中,几乎面临灭顶之灾的证券研究所将如何转型,证券互惠行为如何在红线内生存,保证研报独立、基金经理投资独立的同时,又不损伤投资者利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