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击日系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日本车企在华汽车销量9月第一次出现同比下降,政治因素加速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衰落,日系车在华战略出现转折点
2012年10月9日,丰田、本田和日产分别宣布, 各自9月份中国区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49%、40%和35%。图为2012年7月24日,武汉,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投产,新工厂产能方面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年,次年达到12万辆,最终完成24万辆的产能规划,以实现东风本田48万辆/年的整体产能目标。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日产中国合资工厂的员工,享受了一个超长的国庆假期,但他们心情并不愉快——从9月27日起,工厂就提前放假;此前的9月17日-18日两天,日产两家中国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双双停产。不只日产,同期停产的还包括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日本汽车厂商在华的合资企业。

  10月9日,丰田、本田和日产宣布,9月中国区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49%、40%和35%。

  日系车成为中国保钓风波的冲击焦点。在各地保钓游行中,很多日系车被砸毁。“日系车受保钓运动影响很大,包括国产和进口日系车在内,预计9月中旬以来的销量比平时下滑50%,不少订车客户来退定金。”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对财新记者说,庞大是日本斯巴鲁汽车在国内最大的进口代理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