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不均贫富均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正视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根源,有所为有所不为,收入分配改革才能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

  迁延日久、不时激起热议的收入分配改革有望破题。据报道,酝酿八年之久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于本月推出。消息尚待证实,但是,方案的内容及其政策指向无疑值得关注。

  在当今中国,收入分配是一个极易引发阶层疏离情绪的话题。它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回应公众关切,纠正收入分配不公,自然成为以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的执政当局的重大任务。解决这一问题,着力点应在一次分配,而非二次分配;治本之策则为真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资本有机构成。此外,深化市场化改革,在政治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也是解决这一问题所需的一揽子改革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