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鹤: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特稿精选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刘鹤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发表于《比较》2012年第5辑,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并于2014年获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这是一篇常读常新的重要文章。

  从2010年起,在刘鹤的率领下,多部门参加,开展了对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比较研究,本文是此项研究的总报告。

  本文以规范的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和严密的逻辑,对两次危机的区别点和共同特点做了精湛分析。文章指出,两次危机发生前,大众的心理都处于极端的投机状态,不断提出使自己相信可以一夜致富的理由;危机爆发后,决策者总是面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 和经济问题政治意识形态化的三大挑战。在政策思考中,作者提出,把握我国战略机遇期内涵的重大变化,谋求中国利益和全球利益的最大交集;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抓好重大课题的务实超前研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