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民化还是城市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看了财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0期“城市化背后的增长逻辑”,有些话想一吐为快。

  这种城市化的增长逻辑需要反思和警惕。中国经济增长出现颓势,在刺激政策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很多人建议大干快上,将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希望寄托在“城市化”上,这实际上是对经济结构转型缺乏信心的表现。

  这些年,一些地方的所谓“城市化”,实际上变成了简单、粗暴的移民和拆迁,将年轻一代农民工赶向城市,将农民土地腾挪出来搞房地产开发。这种城市化实际是在搞“圈地运动”,而不是在推动农民“市民化”。如果真想提高“城市化”比率,为何不先推行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市民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