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见“三角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净额的增速出现逆转,后者明显高于前者,且差距有拉大趋势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资金紧张是中国企业近年来普遍面临的难题,今年以来,应收账款的增加更如雪上加霜。

  山东一家纺织企业财务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对企业影响最大的是资金问题,与其所在企业相关的上下游工厂,都出现了拖欠货款现象,资金运转不畅。

  近期在无锡、苏州、顺德、深圳、保定、成都等九地市调研过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宋泓,也对财新记者说,从其调研情况看,目前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主要表现为货款回收困难,从原材料到中间产品到产成品销售,产业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点拖延,都会产生影响,“正常条件不会出问题的环节,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都可能成为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