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争议影子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应将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央行统计监测,建立影子银行统计监测体系,尤其关注其信用创造的规模和速度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到底何为“影子银行”,中国官方尚未明确定义。

  在银监会和一些商业银行看来,中国并不存在影子银行体系。“因为信托、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都有监管,也没有杠杆,这是与国外影子银行体系的最大不同。”一位银监会人士称。

  央行调查统计司的一份内部研究报告如此定义,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包括商业银行表外理财、证券公司集合理财、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证券投资基金、投连险中的投资账户、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小额贷款公司、非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专业保理公司、金融控股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票据公司、具有储值和预付机制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有组织的民间借贷等融资性机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