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纯粹的诗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阮志天(1939-2012)越南诗人
一个真正的诗人,惟一的品质,是诚实。阮志天带着这种与生俱来的品质,带着生命几乎不能承受的苦难,走完了诗人之路。
出版日期 2012-10-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苏小和 | 文

  越南诗人阮志天(Nguyen Chi Thien)走了,他去了一个永远自由的地方,像一只鸟去到了另外一只鸟里。

   “一只鸟去一只鸟里”,这是阮志天的一句诗歌。汉语诗歌界对阮志天的作品翻译,少之又少。台湾的诗人李敏勇编选了一本名为《远方的信使》的诗歌选本,里面收录了阮志天的这首别致的诗歌,大陆诗歌界则基本无人知道阮志天的名字。

  2012年10月2日,阮志天死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圣安娜一座平静的房子里,享年73岁。他孤身一人,疾病缠身,家徒四壁,了无牵挂。除了那些与生俱来的诗歌,他似乎什么都没有,早就做好了死亡的准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