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次没有改变世界的航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悲情叙事的结果是,在极端排外中形成同仇敌忾的氛围,确立天朝上国的认同
出版日期 2012-10-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王晓渔 | 文

  中国近代史,常从1839年6月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讲起,但是越来越多的历史学者向前追溯,把1793年的马戛尔尼访华视为隐秘的源头。

  马戛尔尼访华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皇帝改变地方官员们在经商中的不平等现象,按照今天的外交辞令来说,就是要“加深友谊,增进互信”,同时试图改变中国方面根深蒂固的观念,认识到通商不只是对外国的恩赐,而是互惠共利。当然,此行是“出访”,不是“上访”。

  经过漫长的航行,马戛尔尼抵华时正逢乾隆的八十三岁寿辰,天朝要求他面见皇帝时行三跪九叩大礼,马戛尔尼表示,只有对上帝才会双膝下跪,绝无可能对中国皇帝三跪九叩。最后,双方达成妥协,马戛尔尼见乾隆时单膝下跪。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