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九鼎履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土生土长迅速催肥的中国本土PE奇葩,准备过冬
吴刚,现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新周刊》 记者 郑斐 刘冉 王申璐
 

  九鼎投资,其背景、融资、投资和手法是近年投资圈内聚会不衰的话题,也是流动性催生全民PE热(相关报道见本刊2010年第19期“全民PE热”)后,中国本土PE业土生土长迅速催肥的一朵奇葩。

  很难想象,在重要上市资源被有力者分食的环境中,几个三十出头、貌似出身草根的年轻人,能在五年之内打造了一座颇有中国特色的PE工厂,以所谓工业化、流水线的方式批量投资于接近或达到上市标准的中型民营企业。

  借创业板初期热潮,在创造了以吉峰农机为代表的盈利神话后,九鼎打法得到了市场追捧,迅速崛起。目前九鼎管理近200亿元资金,分布于十几只基金,仅仅2011年一年间,就投了近100家(含签下投资意向的部分),而2011年之前所投的60多家企业中,有50家已经上市或在上市通道之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