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移动支付继续斗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央行有意尽快推出移动支付标准,争取全球第一。第三方支付机构和运营商希望慢慢来,标准之争才开始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金标委)于2012年10月16日宣布,已经通过对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送审稿)的审查,这意味着历时一年半的移动支付标准编制工作,将进入最后报批阶段。

  几大监管部门的会签将持续多久?财新记者获悉,虽然金标委通过的送审稿还要经过央行修改,但央行科技司态度乐观,确实考虑在今年年内对外颁布。若此言成真,则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制定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的国家。

  与当年苦盼《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心态截然相反,第三方支付机构现在希望这个标准晚点出。“现在定这个标准有点过早。”一位第三方支付产业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在产业没有形成共识之前,统一标准不容易,草率出台可能会在执行阶段引发后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