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1日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处理好几个重要关系,包括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消费与投资的关系、内需与外需的关系、增长质量与速度的关系、增长与分配的关系、发展与环境的关系
中国30多年的改革成功实现了产品的市场化,但是,劳动力、资本、土地、能源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水平仍然很低。
特约作者 庄巨忠 黄益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10%,数亿人口脱离了贫困。中国由一个封闭、贫穷、以农业为主的低收入国家变成了开放、强劲、以现代工业与服务业为主导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大大提高,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成就把它称为奇迹并不为过。

  但是,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许多挑战。首先,人均国民收入还只有5000美元,需要相当长时期的高速增长才能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其次,未来几年因接近“刘易斯拐点”及人口老龄化而引起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意味着低成本优势对增长的贡献会逐步减少,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以提高生产率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再次,30多年的高增长也带来了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如增长来源的失衡、收入差距的扩大、资源利用效率的低下与供给的制约、环境的恶化。中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也日趋复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