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何以成为大输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和结构改革的缺位是导致中国股市表现羸弱的主因
□ 胡祖六 | 文

  2007年9月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曾弥漫着牛市的乐观与亢奋。相比之下,我当时对股市的谨慎观点显得落落寡合,成了热烈会场中一头不受欢迎的熊。一年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五年后的今天,美国股市总体上基本回到危机前的峰值。但上证综合指数在2007年底攀升到 6092点的高位后,一路下跌,目前仅为2086点,相当全球金融危机前峰值的三分之一,除了略好于欧洲银行股指数与西班牙股市,是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资产类别之一。

  为什么在危机初期时流行的共识性判断和预期与后来股市的实际表现之间有如此大的差异?我认为三大因素可予以解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