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阳光运动”第二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由自发走向自觉,渐成潮流;但阳光政府建设之路坎坷依旧
2012年3月28日,北京市民刘巍委托代理人王宇,将四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分别邮寄给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审计局,并将第五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亲自递送给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司,围绕8亿押金和20元成本费共提出八个问题。一卡通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签收了申请表。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我想要给他们一点压力。”

  2012年10月10日,广州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被网友曝光名下有21套房产后,官方迟迟未有正面回复,20岁的南京大学生段国超向番禺财政局寄去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布这位“房叔”的收入状况。

  这不过是近期以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内的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案例之一:河南贫困县花巨资造水泥迎客松,有大学生申请公开造价;官方打造的广州农民工博物馆开张,中山大学学生申请公开建设工作规划及征集展品的具体信息;江苏一镇政府送花篮给小朋友庆生,湖南大学生申请公开花篮花费;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出台后,不仅有西北师范大学女生黄焕婷要求铁道部公开项目具体内容及金额,全国各地还有十多位公民同时提起类似申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