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回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始于2009年的投资热潮中,诞生了一批以“抱政府大腿”为终极目的的投机分子,相比“PRE-IPO”的投机热,前者更违背市场,更不思考市场规律,一切以“政”而不倒为行事逻辑。政府会为企业信用无限背书吗?政府会为企业亏损无限埋单吗?不思考这个问题,不总结这个教训,还会有无数的悲剧诞生。一个企业以“国开行长子”为荣,这本身就是中国式市场经济的黑色幽默。

  ——李晓烽

  读了这篇报道,觉得这个叫李河君的就像是一个卖狗皮膏药的。他之所以能留下一地药渣,是因为有地方政府愿意买他的“狗皮膏药”。地方政府或许并非完全不知道这是“狗皮膏药”,但是他们知道他们的上司也喜欢这膏药,因为这张膏药上印了三个诱人的大字“GDP”。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