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速路上延伸的是廉政还是腐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很多“利之所在”的地方,政府权力的深度介入使得其成为“官、商逐之”的特殊场合。由于利益巨大,严刑峻罚也无法阻止官员“前腐后继”
董永安案发前,河南省交通厅已有三任厅长陆续涉贪被判刑。图为2005年12月21日,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湖北省荆州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 郑戈 | 文

  “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是曾经担任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如今正在服刑的张昆桐的名言。他的前任曾锦城和后任石发亮也都因贪腐而被定罪、判刑。中间只隔了一位顺利升迁的安惠元,同一职位上的第四位落马者董永安又出现了。

  这一系列腐败案使我们不得不追问:是什么原因使得四个人在同一位置接连跌倒?前车之鉴为何未能防止类似事件的反复发生?

  以高速公路为比喻来谈腐败问题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因为严重腐败在中国恰恰是与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步发生的,而腐败的重灾区也恰恰是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发展等领域。河南省连续七年高速公路建设的里程数居全国第一,这也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取得这样的成就,财政资源和信贷资源的倾斜是主要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