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各种所有制公平竞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刘世锦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在重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十八大报告也强调,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前者强调国有资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后者强调各种所有制之间要突出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这种提法以前也有,在十八大报告中更突出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其基础还是要有公平的市场和公平竞争。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质就是要进一步放开准入,在不同所有制之间要强调公平。有了公平竞争的条件以后,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上,把不同所有制的优势都能够发挥出来,看哪一种所有制、或者哪一种制度结构更有效率。公平竞争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获取资源方面平等的地位,比如资金、土地的获取。大家经常说,国有大企业现在获取资源可能更加便利,小微企业要获取就很困难。这不纠正的话,公平竞争是谈不上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