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从维稳角度到服务角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王振耀 |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

  五年前,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那时将民生问题作为重点,要解决老百姓的基本需求。而五年后,就要强调民生服务、公共服务的质量,必须要通过社会管理的不断创新,才有可能回应、满足公众的需求。因此十八大报告的用语是“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与十七大报告对比,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五年前的报告在社会管理环节尤其强调社会稳定,而今年的报告则提出是要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过去的提法是从维稳角度谈社会管理;现在则是服务角度,管理在服务之中,服务成为管理的重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