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城乡共同发展方能解决“三农”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在未来十年中要解决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制度体系建设。柳涛/CFP
刘守英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要实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最大难点是农村,最大群体是农民。“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重中之重,在作为政治宣言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彰显“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的重要地位。

“三农”问题本质是如何处理城乡关系

  十八大报告提“城乡发展一体化”,有别于原来“城乡一体化”的提法。加上“发展”二字是有深刻含义的。这是在总结过去处理城乡关系经验教训基础上,对未来城乡关系提出的新要求,是在城乡共同发展前提下的一体化。这一提法,既是十六大以来“三农”政策的延续,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同时在城乡一体化机制和发展方式上具有创新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