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9月13日,北京天安门城楼前,工人在搭建脚手架。南山/CFP
蔡昉 |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大幅度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门槛的水平。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几件事,尽可能实现社会公平,方能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彻底结束城乡分割体制

  根本解决农村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的瓶颈,并不简单地是政府投入多还是少的问题,而在于城市偏向的政策仍在作祟。这里的难解问题是,如果推动经济增长这个优先序不变,惠农政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政策的制度根基就不牢固,也不能在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保持持久的激励相容。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要求政府从关注经济增长转向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的更高优先序上,同时在体制上进行真正能够实现城乡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从制度上确定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统筹城乡发展政策上的激励相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