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陆核电缘何暂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中国作出“十二五”期间暂停内陆核电决定。50余座计划中的内陆核电站,未来命运被画上问号
湖南桃江县沾溪乡桃花江核电厂选址处。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以前那里的大灯可以照亮半条江,现在暗了许多。”从10月27日起,住在长江畔的洪增智发现,对岸江西省彭泽县核电项目的工地上,不再灯火通明。

  这位安徽省望江县华阳镇的乡村医生,很快就从媒体新闻中知道了事情原因:10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洪增智意识到,彭泽核电在三年之内不可能再开工了。

  事实上,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之事,攸关中国核电未来命运。该会议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这意味着中国核电的重启。与此同时,该会议作出三项部署,稳妥恢复正常建设、提高准入门槛以及科学合理布局。三年内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属于科学合理布局的安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