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个少儿的生与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生于贫困,死于闹市街头的垃圾桶。与卖火柴的小女孩如出一辙的悲剧——这是另一中国
据死者的大伯陶进才说,老二陶进友(死者陶中林父亲)育有四子三女,老四陶学元(死者陶中井、陶中红父亲)三子一女,陶元伍(死者陶冲、陶波父亲)膝下三个都是男娃。图为11月20日,贵州毕节,五个死亡男孩的伯伯陶进才接受记者采访,身旁是陶家小孩。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第一个垃圾箱,装有一半垃圾。83岁的拾荒老人孙庆英拣出两个矿泉水瓶。第二个垃圾箱,没什么可挑拣。第三个垃圾箱,盖子是合上的。老人用小锄头打开盖子,一股热气扑面扑来。

  垃圾桶里没有垃圾,却有五个孩子,整齐地躺着,一个抱着一个,“像是睡着了”。孩子们身旁有一些燃烧过的枯木,一个破砂锅,冒出淡蓝色的烟。老人用锄头挨个碰孩子们的小手,没有反应。她大叫,“死了人了!”附近的居民纷纷围了过来。

  有人报了警。法医到来后确认,五名孩子均已死亡。这个绿底白盖的垃圾箱,从孩子们临时的家,变成他们的“棺材”,直接被运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