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外流,当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如果资本流出的趋势持续,会给国内的流动性环境和资产价格构成压力
□ 石磊 | 文

  持续了近十年的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已经在2011年底结束,外汇远期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期落入了贬值区间,并一直持续了三个季度。然而自10月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竟连续多日封于涨停,中国经济恰在此时开始企稳,投资者不由得生疑:“热钱”又回来了么?

  资金回流东亚市场是比较确定的。9月以后,欧元对美元在此期间下跌了3%,亚洲货币(除日元外)对美元反而升值了2.7%,韩元对美元升值幅度更达到4%。美元对港币汇率多次触碰区间下限,香港金管局多次入场干预。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明显回升。股票市场的相对表现印证了这一猜测,9月起,标普500的回报率开始明显低于香港恒生指数。很明显,投资组合资金正在从美国涌向东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